内调外治解决萎缩性鼻炎 萎缩性鼻炎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参加活动,有奖品!
微信号:ewsos1

医网摘要:萎缩性鼻炎是一种发展缓慢,以鼻粘膜、骨膜及鼻甲萎缩,嗅觉消失,鼻腔内有结痂形成为特征的鼻病。萎缩性鼻炎可分为原发性萎缩性鼻炎和继发性萎缩性鼻炎两种。原发性萎缩性鼻炎病因不明,可能与遗传因素、营养不良、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等有关;继发性萎缩性鼻炎多由局部因素或多次鼻腔手术所引起。一、萎缩性鼻炎的症状:1、鼻及鼻咽部干燥感:这是由于鼻粘膜的腺体萎缩,分泌物减少所致。2、鼻塞:脓痂堵塞鼻腔...

医治萎缩性鼻炎

萎缩性鼻炎医治中西综述

本病生长迟缓,萎缩性鼻炎首要表示为鼻腔粘膜萎缩,骨膜、鼻甲骨萎缩,鼻腔宽年夜有脓痂,并有恶臭,故称臭鼻症,女性多于男性,山区多于平原,我国云南、贵州地区病发率较高。一般认为本病与遗传、贫乏维生素、内分泌功能紊乱、鼻腔慢性炎症、鼻甲手术切除过量以及物理、化学刺激有关。可是鼻子发臭则与继发感染,有败北细菌发展有关系。如取鼻腔分泌物加以培养,多半有臭鼻杆菌、变形杆菌发展。它们能分化蛋白质,产生败北臭味。臭鼻症的病人顺嗅细胞也可萎缩,嗅觉多半失灵,本人闻不到臭味,而他人难以忍耐,常常远远躲开他。这对病人的心理影响很年夜。病人除了有头痛、脓痂鼻涕多,鼻梗阻(假性梗阻)和失嗅外,还容易产生鼻出血。若是痂皮梗阻了通向耳朵的咽鼓管口时,还会呈现听力降落或耳鸣。本病应按照产生的启事进行医治。应洗濯鼻腔,解除脓痂、潮湿粘膜,并加强全身

萎缩性鼻炎医治。加强养分,填补恰当的维生素a、b2、c等。若是鼻子发臭,可每天用温热心理盐水冲刷。患者本人洗净手后,将药液放在手心处,吸入鼻腔频频洗之,就可避免结痂和发臭。鼻腔滴用对细菌敏感有效的抗生素药液及复方薄荷滴鼻剂,都有必然的疗效。萎缩性鼻炎是一种鼻粘膜及鼻甲骨萎缩的慢性炎症,重者可使鼻的心理功能遭到严重的影响。病因不明,可能与内分泌功能紊乱,遗传,养分不良,低温环境和化学气体的刺激,特异性感染和鼻腔手术粉碎组织过量等身分有关。部门病人鼻腔有恶臭味也称臭鼻症。
萎缩性鼻炎诊断
一、现代医学
1.具体扣问病史,有没有与化学气体及有毒物质打仗史,鼻腔手术史,养分状况和内分泌失调等。
2.鼻干、鼻塞,常擤出脓痂,伴头痛,头昏,嗅觉损失,呼气恶臭,时有少量鼻出血。若累及耳咽管时可呈现耳鸣,听力降落。
3.晚期鼻梁宽平,前鼻孔扁圆。鼻腔查抄见鼻甲缩小,鼻腔增宽,鼻粘膜干燥或概况附有灰绿色脓痂;咽部粘膜萎缩。
4.应与鼻硬结病、鼻白喉、鼻腔坏死性肉芽肿相鉴别。
2、学萎缩性鼻炎属“鼻槁”规模。
1.病因病机:因过食辛辣炙煿助阳生热之物,或吐利亡,病后失养,致肺燥亏,无以上输,鼻炎濡养,则肌膜枯槁而为病;或可因气候干燥,或屡被风热燥邪,熏蒸鼻窍,久则耗伤阴,蚀及肌膜,以致鼻内干燥,肌膜焦萎。又若饮食失节,劳倦外伤,脾失健运,气血精微生化不足,无以上输充肺而濡养鼻窍。兼以脾不化湿,蕴而生热,干冷熏灼,肌膜渐萎。此外,肾为一身阴液之根,肾阴不足则肺亦少,故肾阴亏虚亦可致鼻失滋养而病发。
2.辨证依据:鼻内干燥,肌膜萎缩,鼻道宽年夜,鼻气腥臭,自发鼻塞嗅觉失灵,鼻腔内积有黄绿色痂皮等。
3.临床分型
(1)肺气阴虚型:鼻腔干燥,肌膜萎缩,涕液秽浊,带黄绿色,或夹少量血丝,痂皮多,咽痒时咳,舌红苔少。脉细数。
(2)脾性虚弱型:鼻涕如浆如酪,其色微黄浅绿,痂皮淡薄,鼻内肌膜淡红,萎缩较甚,出气腥臭,可伴食少腹胀,疲惫少气,年夜便时溏,舌淡苔白,脉缓弱。
萎缩性鼻炎医治
一、现代医学
1.洁净鼻腔:以心理盐水或呋喃西林液冲刷鼻腔,并断根脓痂。
2.鼻腔滴药:可利用复方薄荷油或石腊油,1%链霉素甘油或磺胺嘧啶鱼肝油滴鼻。
3.填补多种维生素:鱼肝油、核黄素及维生素c。
4.雌激素行鼻腔粘膜涂擦可使黏液细胞增多,粘膜充血,用含10000国际单位的雌激素1ml的油剂浸湿棉片置入鼻腔,3~4小时后取出,逐日1次,2周后生效。
5.手术疗法:缩窄鼻腔,增进鼻粘膜功能恢复者最常常利用鼻腔粘膜下填塞术,现已罕用的鼻腔外侧壁骨折内移术;增添鼻内分泌物减轻症状者用腮腺管移植术或交感神经堵截术也为临床罕用。


本文来源: http://ebh.ewsos.com/bbzq/wsxby/20120827/797028.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liuwei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